借址登記,這6個原因會被拒絕,解決方法是什麼?(2024)

創業開公司草創階段最省錢的方法是在設立公司或行號時,是向商務中心借址登記,但有些原因可能會被拒絕借址登記,以下列出6個無法順利借址登記的可能原因和&手解決方法!

一、行號想申請免用統一發票


一般行號如果每月的營業額低於新台幣20萬元可以申請免用統一發票,但台北市的國稅局會拒絕向商務中心借址登記的行號申請免用統一發票,所以借址登記在台北市商務中心的行號,必須購買發票,有銷售時要開立發票給客戶。

解決方案:如果設在台北市的行號想要申請免用統一發票的行號,可以向房東租辦公室,或把行號登記在住家,或嘗試把行號登記在其他縣市的商務中心。但不是所有行號都能申請免用統一發票,申請時,國稅局會按照實際情況作出審核。

二、遷址時有欠稅記錄


行號或公司進行遷址時,在遷址之前若有欠稅記錄,新的國稅局管區未必會同意其遷入新的地址。

解決方 若有欠稅,遷址前先繳清所欠稅款。

三、營業項目有特殊營業項目

行號或公司的營業項目若有特殊營業項目未必能順利借址登記,例如J201031的短期補習班業,就需要實體空間作為教室之用。

解決方案:一般借址登記在商務中心的公司或行號,地址都是只能作為辦公室使用。

四、營業稅有大額留

有些公司或行號遷址時,有大筆的税額留底,國稅人員可能會認定其沒有營業行為而拒絕被遷入新的地址登記。

解決方如果被某區拒絕,可以試著遷址到其他行政區,因為不同管區對稅額留底多寡認定可能不一樣。

五、進出口貿易想要退稅


如果公司是從事國際貿易,因為台灣出口是零稅率,即出口貨物可於限額內申請退還營業稅,借址登記在商務中心的公司,國稅局是不允許這種「出口退稅」,但可以留抵。

解決方案:可以向房東租辦公室,或把公司行號登記在家裡,或把公司行號登記在其他縣市的商務中心。

六、營業項目是否符合營業場所與建築管理規定

商務中心的地址通常都在商業區,有些營業項目例如:F501050飲酒店業、F501060餐館業是必查項目,在借址登記時有營業場所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與建築管理規定,在做預查時只能勾選限定辦公室使用。

解決方案:若有必查的營業項目,只能勾選辦公室使用,實際營業的場所需求要另外再找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