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人如何在台灣設立公司(外資公司設立)Q&A/2024年更新版

根據《中時新聞網 》<2023外國對台直接投資15% 回到疫情前一年水準>報導:「經濟部投審司今發布2023僑外投資統計,全年總計2310件」,可見外資或對台灣的投資非常熱絡。但外籍人士(外國人)想在台灣設立公司或開店,進行之前可能會遇到各種疑問而躊躇不前,無法展開。我們針對大家最關心的問題,用問與答的形式,從資金投入、公司設立、外籍經理人工作證申請、稅制等問題,試著用淺顯易懂的語言為大家釐清相關疑問,讓外國人在台灣開公司或開店之前知道需要注意什麼!

1.外國人(外籍人士可以在台灣設立公司嗎?

答:可以。任何外籍人士(沒有台灣身分證者)均可在台灣設立公司,但設立過程需要多一個步驟,因為外國人在台灣開公司屬於外資,設立公司之前需要先經過投審司(投資審議司)的審查。

2.外籍人士在台灣開公司有行業是否不能經營

答:大多數行業都可以,僅有少許營業項目會限制外籍人士經營。在台灣開公司第一步驟是預查公司名稱是否可使用,此時就要把公司的營業項目逐一表列。其中涉及到特許的行業,例如:醫療器材、菸酒輸入、旅行社、營造業等,則需要得到相關部門核准。此外,有些行業需要證照才能經營,例如移民公司、不動產仲介、會計師事務所、律師事務所等。但有一些營業項目是受到保護的,因而禁止外資經營的,被禁止的營業項目可以點閱此連結查閱:「僑外投資負面表列—禁止及限制僑外人投資業別項目」。

3.外國人在台灣開公司資本額有限制嗎?

答:沒有,一元就能開公司。但資本額牽涉到會計師是否簽證,低資本額會計師未必願意簽證,所以還是要以會計師願意資簽的金額為準,而且資本額是公開可查的資訊,資本額高低也是公司對外形象的一個要考量。

4.最低資本額設立多少最為合適?

答:外資公司沒有資本額限制。如果需要申請外籍經理人工作證,資本額不能低於新台幣50萬元,這個金額剛好符合申請外籍經理人的門檻。若日後需要增加資本額再辦理增資即可。另外,資本額也要考慮投審司審查的態度,資本額太低會引人疑慮,建議要準備足夠公司起初營運的資金為妥。

5.外國人可以和台灣人或不同國籍人士合股開公司嗎?

答:可以,外國人可以和台灣人或任何國籍人士合股開公司。但資本額牽涉到外資,必須通過投審會審查核可。若公司要申請外籍經理人工作證,外資資本額必須佔三分之一以上。

6.外籍人士可以獨資在台灣開一人公司嗎?

答:可以。外籍人士可以獨資開一人公司,也可以跟不同國籍人士或台灣人合資開公司。

7.外籍學生在學時可以設立一間公司嗎?

答:可以。法規沒有規定在學的外籍學生不能用外資的身分設立公司,但在設立外資公司申請時要提出資金來源和公司的完整營運企劃,交由投審司進行審核。

8.在台灣開公司需要設立地址嗎?

答:需要。公司設立需要進行「公司登記」及「稅籍登記」,因此公司必須登記在合法的商業地址,比如辦公大樓或進駐商務中心。台北創業家商務中心是您借址登記的最佳選擇。

9.台灣開公司籌備處帳戶,銀行是否有所限制?

答:有。台灣已實施洗錢防治法,公司開籌備處帳戶時需要進行嚴格審查,每家銀行的流程及作業方式不同,開戶所需時間不一,開戶前應先向銀行詢問和預約,而且需要公司負責人親自到銀行開戶,不能代辦。

10.外資公司的資本如何匯入?

答:外籍人士如果之前在台灣工作,開公司若是以台幣出資,需要提供資金來源證明文件,如稅單等;如無,投資人須從海外匯入外幣。第一步:開好公司籌備處帳戶。第二步:外資公司經過投審會審查通過後,外籍股東就能按照出資比例匯入資金。

11. 台灣的稅制為何?

答:台灣的公司稅務分兩種,一是兩個月申報一次的營業稅,營業稅稅率為5%;二是每年5/1~5/31日申報前一年的營利事業所得,簡稱營所稅,稅率為20%。兩種稅制的申報,都可交由專業的會計師或記帳事務所代為申報。

12.外籍人士可以申請經理人工作證嗎?

答:可以。新設公司資本額超過新台幣50萬且外資佔三分一以上者,可申請一名外籍經理人工作證,管理其公司,工作證期限1-3年不等,或長或短要看勞動部審批。

13.外籍經理人可以自聘或外聘嗎?

答:可以。外資公司的外籍負責人(或外籍股東)可以自聘為公司的經理人,也可以外聘他人(非股東)為經理人。

14.取得外籍經理人工作證就可以申請居留證嗎?

答:可以。公司設立完成,取得外籍經理人工作證後可以向移民署申請應聘居留證,居留證居留期間和工作證核准期限相同。

15.外籍經理人工作證的到期後可以延續嗎?

答:可以。但外籍經理人工作證到期延續須看公司的營業額是否符合規定,「公司設立1年以上者,最近1年或前3年在臺平均營業額達新臺幣300萬元以上」才能延聘。

16.外籍經理人之家人可否依親居留?

答:可以。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可依親來台居留。

17.外籍人士取得外籍經理人工作證是否有機會取得永久居留或定居?

答:一般外籍人士只要連續五年取得白領工作居留證,且每年在台居住滿183天,就可以申請永久居留,但不可申請有身分證的定居。港澳人士的外籍經理人只能一再續簽,無法申請永久居留或定居。

18.外籍經理人在台灣的個人綜合所得稅稅率會比較高嗎?

答:如果在一課稅年度內於台灣居住滿183天,個人綜合所得稅稅率級距跟一般台灣人相同(5%起);如果居住未滿183天稅率為21%。

19.外籍大學生畢業後自己開公司,自聘為外籍經理人,學生居留可以轉成應聘居留嗎?

答:可以。只要有應聘的相關文件就能申請居留證的轉換。

19.外資在台灣開公司多久才能完成?

答:資料齊全,按照各相關部門審核流程大約需時1-6個月不等。

20.外資在台灣開公司的流程是什麼?

答:

1.公司名稱預查 1~2天
2.授權書認證 1天
3.投審司審查 7~180天
4.開籌備處戶 1天
5.進行資金審定 1天
6.資本額簽證 3~5天
7.公司設立 1~7天
8.稅籍登記 7-14天

21.為什麼外籍及港澳人士想在台灣開公司,可以找我們協助?

我們的團隊成員具備台灣及外籍身分。十餘年來,結合了豐富的外資公司設立經驗,熟悉外資公司的需求和法規,致力於提供外資的公司設立、辨公室租借或借址登記、稅務記帳一站式服務,免除一切開公司的煩惱。我們協辦過的外資來自不同國家:馬來西亞、新加坡、香港、澳門、日本、泰國、美國、英國、埃及、越南、印尼、以色列、印度、澳洲、伊朗………。

相關連結:

外國(外資)公司設立分公司的流程和注意事項

一張表格馬上讀懂外資來台設立公司、分公司、辦事處的比較

外國人如何在台灣開公司:外資公司、分公司、辦事處設立+辦公室租賃(借址登記)+稅務會計

6 回復

評論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