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外資)公司來台設立辦事處的6大流程和應附文件(2024最新圖+文)

外國(外資)公司如果在台灣沒有營業行為需求,可以考慮來台設立辦事處,辦事處是一個外國公司駐台灣的代表單位,不得從事有營業行為的商業性活動,例如,提供服務或收取客戶款項等。辦事處的功能只能代表外國公司在台灣從事業務上之法律行為例如簽約、投標、報價、採購、議價。簡單而言,辦事處是一個外國公司在台灣和台灣廠商聯繫的代表單位。由於在台灣設立辦事處,不得有營業行為的商業性活動,所以設立辦事處只需向經濟部商業發展署登記,申請流程來得簡化許多,以下逐一說明,外國(外資)公司想在台灣設立辦事處的流程、辦事處設立應備什麼文件和注意事項。

【Step 1】 為辦事處取中文名稱

外國(外資)公司在台灣設立辦事處時,先要為辦事處起擬一個中文名稱。
1.辦事處中文名稱沒有一定要和母公司一樣,可以用外國公司的英文(日文等)名稱音譯作為辦事處中文名稱。或自取中文名稱作為辦事處的中文名稱。中文名稱不必透過經濟部預查。辦事處中文名稱中的使用股份有限公司或有限公司,則須和總公司的組織型態一致。
2.辦事處中文名稱要註明外國公司來自的國別,名稱最後要有「台灣辦事處」。例如:美國公司在台灣的辦事處,辦事處名稱要取名「美商XX(股份)有限公司台灣辦事處」,香港公司在台灣的辦事處要取名「香港商XX(股份)有限公司台灣辦事處」。
3.辦事處的外文名稱要和外國公司一致,如是英文須提供外國公司使用該英文名稱的證明,如公司章程、官網、註冊文件等,如果英文名稱,例如日商公司可使用日文。

【Step 2】 設立辦事處的應備文件

外國公司向經濟部商業發展署申請設立在台灣辦事處之前要先準備好三大部份的文件:一、外國公司的註冊相關證明文件;二、在台灣辦事處代表人的相關文件;三、辦事處登記地址的文件。
1.外國公司的證明(註冊)文件:
a.外國公司法人資格證明(公司註冊)文件影印本。
注意事項:若是港澳公司還須準備:章程影印本、公司投資組織架構圖,並列明投資者國別和股份比例和身份證明文件、周年申報表(NAR1)、未來一年在台灣辦事處的活動企劃書。
b.董事及股東護照影印本。
2.辦事處代表人要準備的文件
a.外國公司在台灣辦事處代表人授權書正本。
b.辦事處代表人護照及其身分證明文件影印本(若持有居留證,須附居留證影印本)。
若辦事處代表人為港澳人士者須附:香港居民聲明書、香港身分證影印本、港澳人士往來內地通行證影印本。
3.外國公司在台灣辦事處登記地址的文件
辦事處在台灣的登記地址最新一期房屋稅單影印本、租賃合約書影印本、房東同意書。

【Step 3】 為辦事處刻大小章

刻大章必須辦事處的全名稱,小章則是代表人的全名。
注意事項:如果代表人是英文名字,建議取一個中文名字。

【Step 4】 填寫申請書送商業發展署進行登記審查(經濟部)

準備好Step 2的所需文件,然後填寫辦事處的設立和申請書,一併送交經濟部商業發展署送交審查。
1.填寫「外國公司辦事處(變更)登記申請書」一份。
2.「外國公司辦事處設立(變更)登記表」兩份。
3.檢視Step 2的相關文件是否齊全。

注意事項:審查時間約需14個工作天(港澳公司的審查會更久);審查時如須補正資料得在限期內補正,未按時補正資料會被退件。

Step 5】 申請稅籍登記(國稅局)

辦事處設立審查通過後,就可以準備下列文件向國稅局申請稅籍登記。
1.經濟部在台辦事處核准函影印本。
2.辦事處代表人身份證明文件影印本
3.辦事處在台灣的登記地址最新一期房屋稅單影印本、租賃合約書影印本、房東同意書。

Step 6】 到銀行開設辦事處帳戶

外國公司在台灣設立辦事處完成後,代表人可到銀行以辦事處名義開設銀行帳戶。
1.代表人要親自到銀行開戶。
2.要準備的文件:代表人身分證證明文件、經濟部核准函、國稅局公文、大小章。

注意事項:辦事處銀行帳戶只能接受外國總公司匯入款項作為辦事處運作之用,帳戶不得收取其他款項,也不可在台灣存入任何款項。

外國公司在台灣設立辦事處其他需要注意事項

1.辦事處的代表人如果是外國人,可以向勞動部申請一名「事業主管」工作證。第一年免實績,第二年就需要提供上一年度有關辦事處在台灣有在從事簽約或報價或議價或投標或採購或市場調查或研究業務活動的相關證明。
申請資格:經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許可設立之外國公司代表人辦事處且有工作實績者。但設立未滿1年者,免工作實績。
2.辦事處的代表人申請了「事業主管」工作證可向移民署申請同等期限的居留證。
3.辦事處可以向健保局和勞保局成立投保單位為在台員工投保勞健保。
4.辦事處沒有營業行為故無須申報營業稅,但每年1月要申報上年度的各類扣繳,如:薪資、租金等。
5.辦事處雖無沒有營業所得,但從外國公司匯款到到台灣作為辦事處營運之用,存在銀行的款項會有利息,所以辦事處須於每年5月申報營所稅。
6.各類扣繳和營所稅申報,可委託事務所代為申報,逾時不報者會有罰則。

7.關於辦事處的相關注意事項,可以點閱參考:「外國公司在台辦事處 ,營業撈過界會有刑責」。

相關文章:外國公司如何在台灣設立辦事處q&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