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創業(一人公司)必讀知識——借址登記篇

在台灣開公司做生意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但開一家公司最沉重的成本一是人事費用,另一是辦公室的租金。近年微型企業當道,很多人選擇成立一人公司,節省人事費用,嘗試踏上創業這條路。一人公司,老闆也是自己,員工也是自己,只要能養活自己,公司就能生存下去,日後就有拓展的機會。開一人公司另一較大開銷是辦公室的租賃,寸土寸金的台北,一間辦公室租金昂貴,如果公司還沒有穩定發展就貿然租下辦公室,可謂風險不少。一人公司要撙節成本,最佳的方法是先「借址登記」,以最少的成本為公司找一個可以登記的地址。一人公司草創階段,省錢就是賺錢。

1.借址登記是什麼?

「借址」是為了「登記」。借址是指自己沒有辦公室,只好向商務中心租地址,或借用親友的辦公室來完成「商業登記」或「公司登記」和「稅籍登記」,這有別於租用實體辦公室,亦即俗稱的「虛擬辦公室」(Virtual Office)。

2.公司或行號為什麼需要地址作為登記?

1) 公司設立後就是法人,《民法》第29條規定:「法人以其主事務所之所在地為住所。」又《公司法》第3條第1項規定:「公司以其本公司所在地為住所。」公司及商業登記之所在地係為法律關係之中心地域,舉凡債務之清償、訴訟之管轄及書狀之送達均以所在地為依據,尚非為營業行為之發生地。(引用台北市政府網站)這是《公司法》的規定公司需要一個地址作為「寄身之所」。所以公司或行號的借址登記不只是作為通訊之用,而是為公司找一個家。

2) 《稅籍登記》第28條:「營業人之總機構及其他固定營業場所,應於開始營業前,分別向主管稽徵機關申請稅籍登記。」完成公司登記後,公司有了「住所」要進行營業前要向國稅局申請稅籍登記,才能購買發票開始營業,公司稅籍所在地的公司也會被國稅局列管,列管的目的就是防止公司逃漏稅。

3.借址登記需要什麼文件

要為行號或公司順利申辦「商業登記」或「公司登記」和「稅籍登記」,借址登記必備文件為,(1)租賃合約、(2)房屋稅單、(3)房東同意書(4)、辦公室位置圖、(5)房屋謄本或權狀影印本。

4.向有開公司的親友借址登記還是商務中心好?

1)如果親友的辦公室是自有,或許可以免費借用,但如果親友的辦公室是租的,房東未必會同意多登記公司在其房產的地址。而且如果向朋友借址登記會欠人家人情

2)公司借址登記在商務中心比較單純,商務中心有妥善的管理,公司信函和公文不會漏收,也可以馬上轉寄。

5.借址登記有違法嗎?

《民法》、《營業稅法》、《公司法》、《商業登記法》並沒有條文指出借址登記有違規或違法的說明。只要申請公司設立時地方政府核准公司設立,之後國稅局核准稅籍登記,就沒有違法問題。如果有違法情形,在申請時就不會通過。

6.向商務中心借址登記需要注意什麼?

1)要注意商務中心提供的地址是否能符合行號或公司的營業項目的營業場所審查。

2)有極少數登記在商務中心的行號或公司,國稅局懷疑有虛設行號、空頭公司之嫌,一開始有可能被管制發票,當國稅局覺得公司營運正常就不會再管制。一般是管制三期,即半年。

3)如果行號或公司是從事國際貿易,因為台灣出口是零稅率,即出口貨物可於限額內申請退還營業稅,借址登記在商務中心的公司,國稅局是不允許這種「出口退稅」,但可以留抵。

4)行號如果是借址登記在台北市的商務中心,不能申請「免用統一發票」。

7.公司借址登記在商務中心有什麼風險?

公司只要按時申報,合法繳稅,正規做生意,就不會有什麼風險或違法的問題。

8.借址登記行情是多少?

地區不同或租期不同,如月租、季租、半年租、年租各有不同價格,以台北市為例,每月租金約2500~3500元不等。

9.借址登記選擇在台北創業家商務中心,有什麼優勢?

1)線上諮詢,電子簽約。

2)一價到底,絕無雜費。

3)分店最多,信譽卓越。

4)黃金地段,燙金門牌

5)文件完備,設立無煩憂。

6)公司無法設立,保證退費。

7)免費提供營業場所預查。

8)提供一條龍服務,公司設立代辦+借址登記+記帳稅務,成立公司無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