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址登記的15個問與答,開公司不用再煩惱!(2024)

「借址登記」是隨著網路世代的興起而盛行,手機通訊的便利,營商環境跟著變化,很多公司營運無須實體辦公室,但礙於法規規定公司需要公司登記和稅籍登記,所以一家公司必須有一個地址可以登記,這如自然人需要戶籍。

借址登記」又叫「虛擬辦公室」或「營登借址」,簡單說就是租借一個地址成立一家公司。因為生意模式的改變,許多行業可以在家營運,或咖啡館就是創業者的行動辦公室,生意打破了空間的侷限,所以想開一家公司,「借址登記」是最省錢的又合法的方式我們以下試著探討關於「借址登記」的各種問題,包括大家最常問的,借址登記行情多少才算合理,借址登記是否違法等。

1.什麼是借址登記?

「借址登記」可以拆成兩個部分:借址和登記。借址是自己沒有房產可以作為辦公室,只好向商務中心租地址,或親友可作辦公用的地址來完成公司「登記」和稅籍「登記」,這有別於租用實體辦公室,亦即所謂「虛擬辦公室」(Virtual Office)。

2.為什麼公司登記需要地址?

公司設立後就是法人,《民法》第29條規定:「法人以其主事務所之所在地為住所。」又《公司法》第3條第1項規定:「公司以其本公司所在地為住所。」公司及商業登記之所在地係為法律關係之中心地域,舉凡債務之清償、訴訟之管轄及書狀之送達均以所在地為依據,尚非為營業行為之發生地。(引用台北市政府網站)這是《公司法》的規定公司需要一個地址作為「寄身之所」,所以公司借址登記不單是作為通訊之用,而是為公司找一個家。

3.為什麼稅籍登記也需要地址?

《稅籍登記》第28條:「營業人之總機構及其他固定營業場所,應於開始營業前,分別向主管稽徵機關申請稅籍登記。」完成公司登記後,公司有了「住所」要進行營業前要向國稅局申請稅籍登記,才能購買發票開始營業,公司稅籍所在地的公司也會被國稅局列管,列管的目的就是防止公司逃漏稅。

4.什麼地址可以做公司登記稅籍登記?

公司登記的地址有一定的規定,需要能作為商用的地址才能設立公司。

5.借址登記需要房東的同意嗎?

不管是租辦公室或借址作為公司登記和稅籍登記之用,在申請公司設立都要提交「房東同意書」,證明房東同意公司登記在其房產之下的地址。

6.為什麼會出現借址登記這種行業?

1)小公司草創階段想要省錢,但租辦公室太花錢,所以可以透過借址登記成立公司,作為創業的起步。

2)有些行業不一定需要實體辦公室,例如:網站工程師或網拍,有電腦就可以工作,溝通用手機,根本不需要辦公室,所以借址登記既省錢,又能符合公司運作的需求。

7.向親友借辦公室登記有什麼好處?

如果親友的辦公室是自有,或許可以免費使用,但如果親友的辦公室是租的,房東未必會同意多登記公司在其房產的地址。

8.向有開公司的親友借址登記還是商務中心好?

公司借址登記在商務中心比較單純,如果向朋友借址登記會欠人家人情。

9.借址登記有違法嗎?

《民法》、《營業稅法》、《公司法》、《商業登記法》並沒有條文指出借址登記有違規或違法的說明。只要申請公司設立時地方政府核准公司設立,之後國稅局核准稅籍登記,就沒有違法問題。如果有違法情形,在申請時就不會通過。

10.向商務中心借址登記需要注意什麼?

公司向商務中心借址登記時,商務中心要能保證提供申請「公司登記」或 「商業登記」 和「稅籍登記」的完整文件,例如租賃合約、房屋稅單、房東同意書等,並確保能完成相關申請。

11.借址登記在商務中心,聽說國稅局會管制發票,是真的嗎?

大多數沒有這個問題,只有極少數登記在商務中心的公司,國稅局懷疑有虛設行號、空頭公司之嫌,才會可能被管制發票,當國稅局覺得公司營運正常就不會再管制。一般是管制三期,即半年。

12.借址登記在商務中心的公司不能退稅嗎?

如果公司是從事國際貿易,因為台灣出口是零稅率,即出口貨物可於限額內申請退還營業稅,借址登記在商務中心的公司,國稅局是不允許這種「出口退稅」,但可以留抵。

13.借址登記在商務中心的行號不能申請「免用統一發票」嗎?

行號如果是借址登記在商務中心,是不能申請「免用統一發票」。

13.公司借址登記在商務中心有什麼風險?

公司只要按時申報,合法繳稅,正規做生意,就不會有什麼風險或違法的問題。

14.借址登記行情是多少?

地區不同或租期不同,如月租、季租、半年租、年租各有不同價格,以台北市為例,每月租金約2500~3500元不等。

15.借址登記在商務中心主要功能是什麼?

公司登記和稅籍登記完成後,代表公司有了「住所」,和公司相關的公家機關的公文都會寄到公司登記的地址,所以要找一家確保重要信件不漏失能即時轉交的商務中心,如果相關公文漏失,可能會延伸諸多問題。也要找一家經營和信譽良好的商務中心,不然日後要遷址不只麻煩還會多花錢。

16.公司借址登記選擇在台北創業家商務中心,有什麼優勢?

1)線上諮詢,電子簽約。

2)一價到底,絕無雜費。

3)分店最多,信譽卓越。

4)黃金地段,燙金門牌

5)文件完備,設立無煩憂。

6)公司無法設立,保證退費。

7)提供一條龍服務,公司設立代辦+借址登記+記帳稅務,成立公司無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