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借址登記在商務中心,還是登記在家好?

公司借址登記在商務中心好,還是登記在家好?這是創業者常會思考的一個問題主要是公司在早創階段,一切以撙節成本為考量,如果貿然租用一間辦公室,昂貴的租金恐怕會造成支出增加,妨礙創業初期的彈性。因此創業者一開始都會考慮把公司借址登記掛在商務中心或登記在家裡,兩者各有好處和壞處。

公司登記在家裡的好處和壞處

若把公司登記在自己家裡,先要確定房屋是所登記公司的負責人本人、配偶或直系親屬之自用住宅(申辦時須提供房屋稅單和同意書等)。

公司登記在家的唯一好處是省錢,不用再額外支付租金。

  1. 公司登記的地址可在網路公開被查詢,如果經營出問題,有可能被人找上家門。
  2. 自己要準備公司登記和稅籍登記的相關文件(租約、位置圖、同意書、房屋稅單)。
  3. 要畫位置圖和拍照給國稅局存檔,畫定房屋那個區塊屬辦公使用:

◆一般可以設定房屋的六分之一面積作為辦公室使用,地價稅和房屋稅也會從自用稅率調整為營業用稅率(地價稅不能只申請六分之一範圍)。

稅項自用稅率營業用稅率
房屋稅1.2%3-5%
地價稅0.2%1%
自宅變更為公司營業用後,地價稅和房屋稅的自用稅率和營業用稅率差異

◆如果是從事網拍,家中沒有堆置貨品或從事營業活動,房屋稅及地價稅不會被調高。這是根據民國 107 年 07 月 23 日的規定:「實際營業活動均以行動裝置完成之營業人,以住家房屋作為營業稅籍登記場所,未僱用員工,未供辦公或存放設備及物品者,准按住家用稅率及自用住宅用地稅率課徵房屋稅及地價稅。」

借址登記在商務中心的好處和壞處

壞處

公司借址登記在商務中心的唯一壞處是要花錢。

行號借址登記在商務中心不能申請免用統一發票。

好處

1.商務中心會準備相關登記所需文件,無須自己煩惱!

2.借址登記的租金會開發票,費用可抵扣營業稅!

3.商務中心的地址多屬精華地段,燙金門牌,有助提升公司形象!

4.借址登記租金合理,不會增加創業初期的負擔!

5.商務中心有專人管理,重要信件或公文不會漏收!

6.創業初期遇到問題可以有諮詢的管道!

7.設有公司設立代辦服務,讓創業者開公司更輕鬆!

什麼是借址登記,借址登記合法嗎?

「借址登記」是公司設立省錢的新選擇。隨著網路世代的興起,手機通訊的便利,營商環境跟著變化,很多公司營運無須實體辦公室,但礙於法規規定公司需要公司登記和稅籍登記,所以一家公司必須有一個地址可以登記,這如自然人需要戶籍,因此近年興起「虛擬辦公室」。想要了解借址登記的資訊可參考:創業開公司要省錢,借址登記是首選!

借址登記最省錢,一價到底,絕無雜費

月繳

季繳

半年繳

年繳

$3,500

$10,000

$18,000

$30,000

*以上報價須加5%的營業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