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設立有特許營業項目要如何辦理?

開一家公司或行號之前,除了要想好公司的名稱之外,還要思考公司要經營什麼項目。在進行公司名稱預查時,同時也要選取公司未來要營業的項目。營業項目分兩類,一類是一般項目,一類是要經過許可才能經營,稱為「特許營業項目」。

什麼是特許營業項目?

特許營業項目,有些人也稱「特許業務」、「特許事業」,更有人說是「特許行業」。按照經濟部的說法是「公司與商業登記前應經許可業務暨項目」,簡單說,就在公司或商業(行號)在登記申請設立以前,要經營某些業務和項目,必須事先經過相關行業的主管機關進行籌設許可,等主管機關核准後,才能接續申請辦理公司或商業(行號)登記,這個過程行內人稱之為「特許申請」,等公司行號登記完成,「特許營業項目」會獲得設立許可。

經營特許營業項目須向相關主管機關提出申請

公司的營業項目中有特許營業項目,不只在公司或行公司或商業(行號)在申請設立前要先向主管機關提出籌設申請許可。如果一般公司在經營之後,想要新增「特許營業項目」也要向相關主管機提出許可申請才能經營該項業務。不同的「特許營業項目」相關規定也不同,但不管新設或增設都須向主管機關提出申請,不過有些「特許營業項目」連遷址都要申請,例如:醫療器材批發業。有些變更負責人也要提出申請,例如:製酒業。有些則有資本額的限制,公司名稱變更、增資(發行新股)、減資都要提出申請,例如:移民服務業。

如何分辨是一般項目和須經許可項目?

·例如,如果公司要經營的其中一個項目,代碼是「F401010」的「國際貿易業」,其代碼的尾數是「0」就是一般項目,不必經過許可。但如果公司也要經營代碼是「F108031」的「醫療器材批發業」,其代碼尾數是「1」就是特許項目,設立或新增本項營業項目或遷址都必須先獲得相關部門的許可才能進行。「醫療器材批發業」受理許可申請之機關是直轄市或縣(市)衛生主管機關。

簡單而言,用營業項目的代碼未數就能判別其項目是一般或須經許可。未數是「0」 是一般,未數是「1」須經其主管機關許可。不同特許營業項目由不同主管機關許可。

什麼營業項目是特許,及其主管機關是什麼單位,有什麼相關的限制,可以上「公司與商業登記前應經許可業務暨項目查詢服務平台」查詢。

我們辦理特許公司最專業:旅行社特許、藥商特許、菸酒輸入特許、運輸業特許、工程顧問特許、醫療器材特許……皆有豐富經驗,歡迎委託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