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澳門人在台灣開公司Q&A(2024)

香港人和澳門人(以下簡稱港澳人士)有興趣來台灣創業,可以透過新台幣50萬台幣(約港幣15萬元)資本額在台灣開一家外資公司,公司設立後,可以自聘為外籍經理人,申請工作證,獲得工作居留簽證,以便自己在台灣經營公司。工作證一般核發的期間為1-3年左右,續簽與否則要看公司的年營業額而定,年營業額須超過300萬(約港幣75萬元)以上才能獲得續聘!我們以問答的方式試著解答港澳人士來台灣設立一家成立公司會遇到的問題。

1.港澳人士可以在台灣開公司嗎?

可以。港澳人士均可在台灣自由設立公司,但設立過程需要多一個步驟,因為港澳人士在台設立公司屬於外資,外資在台灣投資都須經過投審會的審查。

2.港澳人士在台灣開公司是否有行業別的限制?

在台灣公司第一個步驟是預查公司名稱是否重覆和可用,此時就要把公司的營業項目逐一表列,沒有限制的項目按照一般申請就可營業。有限制的行業,例如:醫療器材、營造業、旅行社等,則需要相關部門核可通過。不過也有少許營業項目限制外籍人士經營,也有些一些行業需要證照才能經營,例如移居公司、會計師事務所、律師事務所等,如要在台灣開設工廠,則需要工廠登記。

3.在台灣開公司有資本限制嗎?

沒有,一元就能開公司,但資本額是公開可查的資訊,資本額太少會影響公司對外的形象。

4.資本額最低多少最為合適?

設立外資公司建議資本額最好不要少於新台幣50萬元,這個金額剛好符合申請一個外籍經理人的門檻。若日後需要增加資本額再辦理增資程序即可。

5.可以和台灣人或不同國籍人士合股開公司嗎?

可以。如果資金有牽涉到外資,都必須通過投審會審查核可。但若要申請外籍經理人工作證,外資資本額必須佔三分之一以上。

6.在台灣開公司需要設立地址嗎?

需要,這有相關規定。一為「公司登記」;一為「稅籍登記」,目的是方便政府相關單位對公司進行查核,公司必須設在合法登記的地址,如辦公大樓等,或進駐商務中心。

7.台灣銀行開公司帳戶有什麼限制?

台灣已實施洗錢防治法,公司開戶需要進行嚴格審查,每家銀行的流程及作業方式不同,開戶所需時間不一,開戶前應先向銀行詢問和預約,而且需要公司負責人親自到銀行開戶,不能委託代辦。

8.台灣的稅制為何?

台灣的公司稅分兩種,一是兩個月申報一次的營業稅,營業稅稅率為5%;二是每年5/1~5/31日申報前一年的營利事業所得,簡稱營所稅,目前稅率為20%。兩種報稅方法,都可交由專業的會計師或記帳事務所代為申報。

9.在台灣開公司,港澳人士可以申請工作證嗎?

新設公司資本額超過新台幣50萬以上且外資佔三分一以上者,可申請「一個」外籍經理人工作證,工作證期限1-3年不等,或長或短要看勞動部審批。

10.取得外籍經理人工作證就可以申請居留證嗎?

公司設立完成後取得外籍經理人工作證後可以向移民署申請居留證,居留證居留期間和工作證核准期限相同。

11.經理人工作證的期限可以延續嗎?

工作證到期延續則要看公司營業額是否符合相關規定,「公司設立1年以上者,最近1年或前3年在臺平均營業額達新臺幣300萬元以上」才能續聘。

12.外籍經理人居留在台灣,家人可否依親居留?

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可以申請依親居留。

13.港澳人士取得外籍經理人工作證是否有機會取得永久居留或入籍?

沒有。只能不斷續簽,且要看公司年營業額是否達新臺幣300萬元以上。

14.在台灣開公司多久才能完成?

資料齊全,按照各相關部門流程大約需時45個工作天。

15.港澳人士個人綜合所得稅在台灣的稅率會比較高嗎?

如果個人在台灣居住滿183天,報稅跟一般台灣人相同,如果居住未滿183天報稅率則不同,稅率為20%。

16.為什麼港澳人士想在台灣開公司,可以找我們協助?

我們的團隊成員都是從外地來到台灣,自此在這塊土地生根,從就學、工作,最後踏上創業這條路,累積了許多創業經驗後,一起創辦台北創業家商務中心。我們結合了創業經驗,理解創業者草創期的艱辛,致力於提供公司設立和外資公司設立、借址登記、稅務記帳等一條龍服務,讓創業者免煩惱。

相關文章參考:外國人開公司的九大步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