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者開公司必讀:營業項目要怎麼選?

想要開公司或行號,先要想到做什麼生意?要做什麼生意,先要設定公司或行號要申請什麼營業項目。營業項目的申請在公司名稱預查時就要預先填寫。本文試著針對營業項目進行探討,讓創業新手對營業項目有更多的了解。

營業項目是什麼

營業項目就是公司或行號設立後要經營的項目,一家公司或行號的營業項目都會被公開在網路上。以台北創業家商務中心有限公司為例,可以在網路上查到我們公司的營業項目:

營業項目分成兩大類

營業項目琳琅滿目,但可以分成兩大類,一是一般營業項目,另一是特殊營業項目。

  1. 一般營業項目的營業項目代碼尾數是「0」,例如:「鐘錶零售業」的營業項目代碼是「F210010」,一般營業項目無須額外申請許可就能自主營業。
  2. 特殊營業項目營業項目代碼尾數是「1」,例如:「醫療器材零售業」營業項目代碼是「F208031」,有特殊營業項目的公司或行號設立之前需要相關的主管單位核准,「醫療器材零售業」在設立登記前需地方衛生局事先進行核准。
  3. 有特殊營業項目的公司或行號,不但在設立時要獲得核准,可能連變更,例如:遷址、更換負責人、增資或減資,都得經過相關單位或部門許可。不同的特殊營業項目,要求會不太一樣,在做查詢營業項目時,可以查閱其相關規範。你可以上經濟部的網站:「特許業務查詢」輸入關鍵字就可以進行查詢。

營業項目的查詢

公司或行號進行名稱預查時,就要填寫營業項目,想要查詢營業項目可以至「公司行號及有限合夥營業項目代碼表檢索系統」,從 目錄查詢→ 大類列表 中類列表→ 小類列表→ 細類列表→ 代碼內容,你可以找出自己想要的營業項目。

要選什麼營業項目?

創業新手,一開始可能不知道自己要選什麼營業項目,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參考你的競爭對手(同行)的營業項目,再針對自己的實際營業需求進行刪減或增加。

營業項目越多越好嗎?

有些創業新手創辦一人公司,在填寫營業項目時包山包海,精心挑選一份長長的清單,足足有七、八十項的營業項目,當中甚至近十項特殊營業項目,項目數量比上市公司的還多。原則上,公司或行號只要填寫幾項未來會營運的營業項目就可以,多不代表好,因為最終國稅局會要求公司填寫三項的主要營業項目。

營業項目的萬能KEY

但不管你挑多少項的營業項目,最後應加上一項就萬無一失:「zz99999 除許可業務外 得經營法令非禁止或限制之業務」。有些公司只填寫這項,代表一般營業項目都能經營。

營業項目和營業場所預查

台北市政府規定,公司或行號設立登記之前都要先進行營業場所預查,所謂營業場所預查,就是針對營業項目對所在的登記地址是否符合相關規定的審查,如果不是必查的營業項目,預查時只要選一項營業項目做預查就可以,如果是必查的營業項目,就要全部填寫。必查的營業項目如下:

舞廳業、舞場業、酒家業、酒吧業、特種咖啡茶室業、視聽歌唱業、三溫暖業、夜店業、電子遊戲場業、資訊休閒業、成人用品零售業、飲酒店業、餐館業、其他餐飲業、按摩業(視障按摩業者除外)、腳底按摩業、傳統整復推拿業、瘦身美容業、競技及休閒運動場館業、運動訓練業、汽車修理業、機車修理業、汽機車零件配備零售業、其他汽車服務業、遊樂園業、互動式情境體驗服務業、實境體感應用服務業、寵物美容服務業、寵物食品及其用品零售業、自助儲物空間業。

要辦理公司或行號設立登記前,可至台北市政府「營業場所預先查詢」網站,進行營業項目的營業場所預查 。

借址登記最省錢,一價到底,絕無雜費

月繳

季繳

半年繳

年繳

$3,500

$10,000

$18,000

$30,000

*以上報價須加5%的營業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