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與外國人合資開公司的流程和注意事項

如果持有身分證的台灣人要開公司相對容易,但資金如果有外資成份,不管出資者是外國的個人或外國的公司,在開公司之前必須經過投審司的審查,等審查通過之後才能匯入資金,申請開設公司,以下試著用問與答的方式,用簡單易明的語言為大家說明台灣人如何和外國人或外資公司合股(合資)開公司。

1.外資的定義是什麼?

答:以個人而言,沒有台灣身分證的外國人都屬外資,包括持有台灣長期或永久居留證的外國人。以法人而言,只要其公司註冊地在外國不在台灣,即使股東都是台灣人,要以法人的名義在台灣開公司也算是外資。

2.外資的投資申請由那個機關管轄?

答:外資要在台灣開公司進行投資,必須先向投審司提出投資申請。

3.台灣人可以和外國人或外國公司合資(股)在台灣開公司嗎?

答:可以。台灣人可以和任何外國人或任何外資公司合資(股)在台灣開公司。

4.台灣人可以和大陸人或陸資公司合資(股)在台灣開公司嗎?

答:法規並沒有明文規定台灣不能和大陸人或陸資公司合資(股)開公司,但以目前政策,陸資審查嚴格,審查過程漫長,也未必會有結果。

5.台資和外資合開公司,股份比例有什麼限制嗎?

答:股東持股比例沒有特殊限制。

6.台資和外資合開公司,一定要設立股份有限公司嗎?

答:這沒有任何限制,如果股東的人數多於兩人可以設立有限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

7.有限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有什麼差異?

答:可以參考:一張圖讀懂公司和行號的差異

8.台資和外資合開公司,出資者或持股者可以是法人或自然人嗎?

答:台資和外資合開公司,可以是個人和個人合股,或個人和法人合股。

9.如果外國投資者是法人,合開的公司的負責人可以委派股東以外的人嗎?

答:可以。投資者如果是外國的法人,公司的負責人可以委派任何人擔任。

10.如果公司急著營運,台灣人先開公司,外國投資者之後再增資入股可以嗎?

答:可以。一般台灣人開公司只需要2-3星期就可以完成,但若有外資成份,須經過投審司審查,需時兩個月以上。公司如果急著營運,可以先請台灣人開公司,外國投資者之後再增資入股,但這樣要跑兩次流程,變成要多花錢。

11.台灣人和外國人合開公司,可以用勞務或技術入股嗎?

答:有。但投審司的審查規範相當複雜,建議用資金合股比較單純。

12.台灣人開公司沒有營業項目的限制,但有營業項目的限制嗎?

答:有。有些營業項目是受到保護,禁止外資經營,被禁止的營業項目可以點閱此連結

13.台灣人和外資合開公司,若股東間經營理念不合可以拆夥嗎?

答:可以,外資可以轉讓股份給台灣人或台灣人把股份轉讓給外資投資人。

14.台灣人和外國人合開公司,公司可以申請外籍經理人工作證嗎?

答:可以,只要合乎相關規定,台灣人和外國人合開的公司可以申請一名外籍經理人工作證。

15.外籍經理人工作證的申請規範為何?

答:一年內的新設公司,資本額達新台幣50萬以上,外資佔三分之一以上,可以申請一名外籍經理人工作證。設立超過一年以上的公司,年營業額須達新台幣300萬以上才能申請或續聘外籍經理人工作證。

16.外籍經理人工作證一般會獲批多久?

答:外籍經理人工作證獲批的期限1-3年不等,或長或短要看勞動部審批。

17.如果合開的公司有兩個外國人股東,兩人都可以申請工作證嗎?

答:一家公司只可以申請一名外籍經理人工作證。

18.若多於一名外國股東想要申請工作證,要如何申請?

答:若多於一名外國股東想要申請工作證,則需要以「專門性或技術性工作」申請。

19.外國專業人士專門性或技術性工作申請規範為何?

答:一年內的新設公司,資本額達新台幣500萬以上,設立超過一年以上的公司,年營業額須達新台幣300萬以上才能以「專門性或技術性工作」名義聘請或續聘外籍人士。其他相關規定可以參考:專門性或技術性工作

20.外籍經理人可以不是外籍投資者嗎?

答:可以。合股公司的外籍投資者可以自聘為公司經理人,也可以外聘他人(非股東)為經理人且不限國籍。

21.取得外籍經理人工作證可以申請居留證嗎?

答:可以。取得外籍經理人工作證後可以申請居留證,居留期限和工作許可證期間相同。

22.外籍經理人之家人可否申請依親居留?

答:可以。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可依親來台居留。但配偶不能在台工作,未成年子女可以申請就學。

23.取得外籍經理人工作證的外籍人士可以申請永久居留或定居?

答:不能申請定居,但可以申請永久居留。外籍人士只要連續五年取得居留證,且每年在台居住滿183天,就可以申請永久居留。港澳人士的外籍經理人只能一再續簽,無法申請永久居留或定居。

24.外資在台灣開公司多久才能完成?

答:資料齊全,按照各相關部門審核流程大約需時2-6個月不等。

25.台資和外資在台灣合開公司的流程為何?

答:台資和外資在台灣合開公司的簡單流程如下:

  1. 擬定股東持股比例
  2. 公司名稱預查
  3. 授權書認證(無居留證者須授權書)
  4. 向投審司申請投資審查
  5. 銀行開籌備處戶
  6. 外資資金匯入
  7. 進行外資資金審定
  8. 台資資金匯入
  9. 資本額簽證
  10. 公司登記
  11. 稅籍登記

26.為什麼外籍及港澳人士想在台灣開公司,可以找我們協助?

答:我們的團隊成員具備台灣及外籍身分。十餘年來,結合了豐富的外資公司設立經驗,熟悉外資公司的需求和法規,致力於提供外資的公司設立、辨公室租借或借址登記、稅務記帳一站式服務,免除一切開公司的煩惱。我們協辦過的外資來自不同國家:馬來西亞、新加坡、香港、澳門、日本、泰國、美國、英國、埃及、越南、印尼、以色列、印度、澳洲、伊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