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外資)公司設立台灣分公司Q&A(2024年更新版)

根據經濟部商業發展署「公司登記統計」,2023年外國公司在台灣登記的分公司有5,608家,可見有許多外國公司以分公司的組織型態在台灣進行營運據點。外國(外資)公司要來台設立台灣分公司,跟子公司的設立流程是完全不同的。外國公司已按照其所屬國家法令成立了公司,為了拓展台灣市場,想在台灣營運業務,可以考慮設立台灣分公司。台灣分公司的法律地位是隸屬於母公司,是母公司的分支,所以不具獨立的法人資格,沒有章程,但可以在台灣進行營業行為和提供服務,稅務申報和台灣一般公司差別不大。唯一不同的是,分公司的盈餘繳了營所稅後可以匯回母公司,所以沒有盈餘分配和不分配的稅項。
在台灣設立分公司和子公司較大差異,分公司設立不必經過投審司審查,也無須向地方政府的商業處申請,設立台灣分公司是向直轄單位經濟部商業發展署提出申請。

外國公司來台設立台灣分公司之前可能會遇到許多疑問,但又看不太懂相關複雜的規定,因此我們針對大家最關心的問題,以問答的形式,針對外國公司如何設立台灣分公司的資金、分公司功能、外籍經理人工作證、稅制等問題,試著用淺顯的語言為大家釐清相關疑問。

外國公司設立台灣分公司的十個流程

1.台灣分公司名稱預查 2天
2.台灣分公司設立登記審查 7~14天
3.台灣分公司籌備處開戶 1天
4.匯入資金和結匯 1~2天
5.資本額簽證 3~5天
6.文件補正(資金審定) 7天
7.稅籍登記 7天
8.國稅局報到 1天
9.籌備處帳戶轉正式分公司戶 1天
10.出進口登記申請 1天

外國公司來台灣設立分公司的流程和注意事項
外國公司來台灣設立分公司的流程和注意事項

設立台灣分公司的大小問題

1.外國公司設立台灣分公司或子公司有什麼分別?

答:子公司具有法人資格,分公司是隸屬於外國總公司,沒有獨立的法人資格,總公司對分公司負一切法律責任。

2.設立台灣分公司的外國公司需要是外國註冊公司嗎?

答:需要。外國公司必須在其國家合法註冊的有限公司,不能是商號、無限公司或兩合公司。

3.台灣分公司需要經過投審會進行審查嗎?

答:不用。分公司的設立登記和資金審核權責在經濟部商業發展署,如果分公司資本有陸資成份或是港澳資本則須經過投審司審核。

4.台灣分公司能和別人合股嗎?

答:不行。台灣分公司是附屬於外國總公司的分支機構,由外國總公司獨資持有和控制,不得有其他股東入股。

5.台灣分公司在台灣需要登記在商業用地址嗎?

答:要。台灣分公司必須登記在合乎法規的商業用地址。(可以選擇登記在台北創業家商務中心。)

6.台灣分公司在台灣的營業項目會有限制嗎?

答:一般的營業項目沒有受到限制。例如:日本的餐廳可以來台灣開設麵包店,台灣分公司做的生意也不必和總公司一樣。但有些營業項目需要具備許可才能開設,例如:菸酒批發業、醫療器材業、移居業等,如要經營這些業務,須先取得相關主管機關的特殊許可。但有一些營業項目是禁止外資經營的,被禁止的營業項目可以點閱此連結查閱:「僑外投資負面表列—禁止及限制僑外人投資業別項目

7.台灣分公司的負責人如果是外籍人士,什麼時候需要親自到台灣?

答:台灣分公司的負責人如果是外籍人士,在分公司開籌備處帳戶時負責人要到銀行親自開戶;國稅局的營業人設立登記核准通過後,分公司負責人要親自到國稅局報到。所以台灣分公司負責人至少要到台灣兩次才能完成台灣分公司的登記流程。

8.外國公司在台灣設立分公司,可委託他人辦理嗎?

答:可以。可以選擇委託「台北創業家商務中心」辦理。

9.外國公司設立台灣分公司整個程序需要多久時間才能完成?

答:大約需要30個工作天。有些營業項目需要跨門聯合審查,申請的時間會延長。

10.外國公司設立台灣分公司要如何取台灣分公司中文名稱?

答:在設立台灣分公司時,如果外國公司名稱非中文,須把公司名稱中翻譯為台灣分公司可用的中文名稱,或自行取一個中文名稱,再冠以其公司所在國家,例如美國公司的台灣分公司,則要叫「美商○○(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英國公司的台灣分公司則叫「英商○○(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台灣分公司名稱不能外文和中文並用,只能使用中文名稱,分公司英文名稱則從屬外國總公司的英文名稱。外資公司設立台灣分公司,其公司型態必須根據外資公司之組織型態。

11.台灣分公司可以為分公司投勞健保嗎?

答:可以。分公司可以設立投保單位,為分公司的員工投勞健保。台灣分公司設立完成可以上網下載表單申請。

設立登記台灣分公司的資金問題

1.設立台灣分公司的資本額有限制嗎?

答:設立台灣分公司時,資本額並沒有限制多寡。但如果分公司設立時要聘請外籍經理人,資本額則要超過新台幣50萬以上始得申請一名外籍經理人工作證,以協助管理台灣分公司。如有經營特許營業項目,有些特特許營業項目是有資本額多寡的規定。但資本額的設定,要足以應付分公司起初的營運需求。

2.台灣分公司的資本額只能由外總公司出資嗎?

答:是。台灣分公司的資本額須由總公司全額出資,不能有其他外國公司或個人匯入資金。

3.外國總公司匯入台灣分公司的資本額一定要外幣嗎?

答:是。外國總公司匯入台灣分公司的資本額必須以外幣匯入分公司的籌備處帳戶,外幣匯到帳戶再買匯成台幣入帳。

4.台灣分公司的資本額什麼時候可以動用?

答:台灣分公司設立登記完成外國總公司匯入分公司的資本額就可以動用以應付分公司的營運所需。

5.台灣分公司的資本額可以任意動用嗎?

答:不行、不行、不行。灣分公司的資本額只能支付分公司的營運之用。

台灣分公司稅務的相關問題

1.台灣分公司可以在台灣有營業資格嗎?

答:可以。台灣分公司可以在台灣進行營業,有銷售時就要開立發票。

2.台灣分公司的營業稅稅率是多少?多久申報一次?

答:5%。營業稅兩個月報一次。

3.台灣分公司的營所稅稅率是多少?多久申報一次?

答:20%。營所稅一年報一次。

4.台灣分公司的盈餘還要課徵什麼稅款嗎?

答:沒有。分公司的盈餘可以匯回外國總公司,沒有分配稅的問題。

5.台灣分公司的稅務記帳可以委託會計事務所代為申報嗎?

答:可以。稅務記帳可以委託專業人員或事務所代為申報,也可以自行申報。

台灣分公司的負責人和經理人的相關問題

1.台灣分公司人員的配置有何規定?

答:外國公司在台灣設立分公司需要一名負責人(負責人)和一名經理人,兩個職位可以同一個人擔任,也可以不同人。

2.台灣分公司的負責人一定要外籍人士嗎?

答:不用。台灣分公司可以推派台灣人作為分公司的負責人,經理人也可以聘請台灣人。

3.台灣分公司的負責人和經理人如果是外籍人士,可以申請工作證嗎?

答:台灣分公司只有外籍經理人可以申請工作證,但設立分公司時,資本額要超過新台幣50萬元以上才能符合申請資格。相關資訊可以參考:一般僑外投資事業主管工作

4.台灣分公司的外籍經理人取得工作證後,可以申請應聘居留嗎?

答:可以,申請應聘居留的期限和工作證的期限相同。

5.台灣分公司的外籍經理人工作證可以延續嗎?

答:可以。但外籍經理人的工作證延聘須檢視分公司過去一至三年,年營業額是否達到新台幣300萬以上。相關資訊可以參考:一般僑外投資事業主管工作

6.台灣分公司的外籍經理人取得工作居留,家人可以依親居留嗎?

答:可以。外籍經理人的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可以申請依親居留。

7.如果台灣分公司的資本額沒有達到50萬,但之後年營業額達到300萬以上,外籍經理人可以申請工作證嗎?

答:可以。台灣分公司剛設立時外籍經理人的申請看的是資本額,之後檢視的則是營業額。

8.外籍經理人第一次申請工作證時,會獲批多久?

答:12~36個月不等。勞動承辦人員會綜合台灣分公司相關的條件作出審批。

9.外籍經理人工作證延聘時,會獲批多久?

答:這要看台灣分公司和外籍經理人簽訂聘僱的年限,另如果分公司的年營業額都超過300萬以上,或台灣分公司營運業績良好,延聘年期會較長。

10.外籍經理人如果在台灣連續居住五年,是否可以取得永久居留?

答:是。外籍經理人如果在台灣連續居住五年,每年居住台灣超過183天,可以申請永久居留。港澳和大陸人士除外。

11.外籍經理人可以參加勞健保嗎?

答:可以。但不能參加退休金計劃。

相關文章

外國(外資)公司設立分公司:10大步驟和注意事項(圖+文)

我們的團隊成員具備台灣及外籍身分。十餘年來,結合了豐富的外資公司設立經驗,熟悉外資公司的需求和法規,致力於提供外資的公司設立、分公司設立、辨公室租借或借址登記、稅務記帳一站式服務,免除一切開公司的煩惱。我們協辦過的外資來自不同國家:馬來西亞、新加坡、香港、澳門、日本、泰國、美國、英國、埃及、越南、印尼、以色列、印度、澳洲、伊朗………。

2 回復

評論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