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一人公司,一人公司要如何設立?(2024)

俗語說:工字不出頭,意思是想透打工出人頭地是件不容易的事,想要出頭最佳的方案是自己做生意,有自己的事業,才有可能達到財務自由的一天。生意可大可小,一開始可以實驗性質,開一家一人公司,先邁開事業的第一步,再慢慢拓展規模。以下我們試著跟大家分享什麼是一人公司?一人公司設立流程為何?

一人公司的定義?

顧名思義,一人公司就是公司只有一個人,負責人也是自己,員工也是自己,校長兼撞鐘,老闆兼員工。雖然是一人公司,但很多工作卻可以包給外包執行。

你要開什麼樣的一人公司?

一般公司型態分成三種:股份有限公司、有限公司、行號。股份有限公司是股份制,股東需兩人以上。一人公司應該選擇有限公司或行號。有限公司對外所要負的財務責任,以股東出資者所投入的資金(資本額)為限,行號則是責任無限制,如果行號破產或倒閉,債權人可以從股東個人的財產中索償。 關於有限公司和行號的差異性可點選連結參考。

要勇闖一人公司創業路嗎?

人生就是要挑戰自己,如果你在上班,月領五萬元,代表你的產值可能有十萬,為何不自己試闖創業路,說不定有機會邁向財務自由和時間自由!打破舒適圈,已是走向創業成功一半的道路!

為什麼不找別人一起合股?

開公司最好不要找人合股,沒賺到錢會相互埋怨,賺到錢又會因利益分配鬧不愉快,傷了情感。如果你的創業想法能夠賺到錢,又何必找人來分一杯羹。

你要做什麼生意?

這個問題的答案只有你自己最清楚。如果你是網站開發人員,你可以開一家幫人寫程式的公司。如果你是一個賣保健食品的業務,你可以成立一家公司代理一些保健食品來賣。如果你是一個編輯,可以成立一家出版社。開一家公司,核心的問題是,公司不管賣什麼產品或服務,都要和你的背景相關,因為你要展開的事業是你熟悉的工作。

開一人公司需要很大的資本嗎?

開公司的資本額是沒有限制的,1元也能開公司。不過一家公司的資本額多少是公開查得到,為了公司形象,資本額不宜過低。

設立一人公司除了資本額,一開始還需要什麼費用?

如果公司設立的流程自己跑(公司設立(公司登記)九大步驟,自己辦立即上手!(圖+文)),完成一家有限公司的費用約需5000元。公司名稱預查150元,會計師資本簽證費用約3000元(如果是行號則不用資本簽證)、政府規費1000元、刻公司大小章和發票章約600元

一人公司需要租借辦公室嗎? 

不一定。但公司必須一個營業登記地址,最省錢的方式就是把公司登記在家(如果你家是自己的),但公司登記在家,家中的房屋稅和地價稅會按照公司使用的比例不能以自用住宅稅率計算。如果有開公司的朋友,也可以問一下可否給你的公司掛址,免費最好,省錢就是賺錢!

一人公司登記在家好嗎?

公司登記的地址是可以公開查得到的,在搜尋引擎打上公司名稱,公司地址和負責人一目了然,萬一公司經營出了問題,家中就會變成被追尋的地方,因此如果可以,公司和住家最好分開。

人公司的稅務可以自己申報嗎?

公司無分大小,營業稅和營所稅均須按時申報。兩個月申報一次的營業稅只有進項和銷項,申報相對簡單,一人公司想要自己申報問題不大,但每年的營所稅相對複雜,建議委託專業的記帳士或會計師代為申報。

一人公司借址登記還有什麼選擇?

一人公司如果有預算的考量,租不起辦公室,沒有自宅可用,沒有朋友可靠,那可以考量把公司借址登記在商務中心,以台北市為例,向商務中心借址登記月費在2500~3500元之間。

一人公司記帳費一個月多少?

專業的記帳士執業都需要國考合格,委外記帳一個月行情是2000元,收14個月,協助公司申報兩個月一次的營業稅和一年一次的營所稅,及一年次的扣繳申報。

一人公司的設立需要什麼步驟?

一人公司的設立步驟和一般公司設立無異,你可以直接點選連結。

一人公司設立方式有多簡單?

政府為了便利公司的設立,提供「一人公司快速申辦」上網就能把公司登記和稅籍登記在網站上辦理完成。

外資也可以成立一人公司嗎?

可以,外國人也可以成立一人公司,但外資需要通過投審會的投資審查。

一人公司最低開銷是多少?

如果公司借址登記在商務中心月租金是2500,記帳費一個月是2000元,那麼一家公司每個月最基本的運作費用是4500元。

一人公司要申報負責人資訊嗎?

新設公司在設立登記完成後次日起算15日內向平臺申報:「公司負責人及主要股東資訊申報平臺」。申報可以委託申報或自己申報,自己申報十分簡單,只要申請帳號和密碼,委託申報則要支付代辦費用。每年3月1日至3月31日都要主動申報,如果忘了申報或申報資料不實,「中央主管機關原則上會先通知違反本辦法之公司限期改正,公司屆期未改正,應依公司法第22條之1第4項規定裁處。」

一人公司的負責人需要加入全民健保嗎?

要,一人公司的負責人必須加入 全民健保 。負責人的健保費是採最高等級。要投健保先要申請「全民健保投保單位代號」,可以上健保局網站的「成立投保單位之申辦」申請,申請之後再填「勞保、勞退、健保三合一表格」加入。

一人公司的負責人需要加入勞保嗎?

按照法規,員工未滿5人的事業單位可自願參加勞保,所以一人公司可以選擇不用加入勞保。

一人公司的成功之道是什麼?

努力、努力、再努力!一人公司既是一人,你的人格特質是影響公司存亡的關鍵!成功不是偶然,努力是成功的必然!

台北創業家商務中心結合了創辦人的創業經驗,理解創業者草創期的艱辛,團隊致力於提供便利和快速的公司設立(含僑外資公司)、小型辦公室出租、借址登記、稅務記帳等四大核心業務整合成創業一條龍服務,提升效率,讓創業者在草創初期免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