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澳門人準備來台灣開公司必須了解的事項!(2024)

最近很多香港人和澳門人(以下簡稱港澳人士)都詢問一些關於來台灣開公司的問題,有些是想透過自己開公司投資移民,有些只是想開公司做生意,大家的問題種類繁多,以下試著淺談港澳人士來台灣開公司之前所要知道的一些基本知識,並整合之前的文章,期使對想要來台灣開公司的朋友會有一點幫助。

港澳人士來台灣開公司算是什麼「資」?

來台灣開公司的外來資金大概可以分為三種,一是僑資,所謂的僑資是持有台灣護照,沒有入籍台灣旅居在國外的華僑;二是外資,所謂的外資是持有外國護照者;三是陸資,所謂的陸資是持中國護照者。不管是僑資、外資或陸資要進入台灣投資開公司,都需要撰寫「投資申請書」經由「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進行審查,審查通過才能匯入資本正式展開在台灣開公司的流程。「投資申請書」分兩種一種屬僑外資的「僑外A-華僑、外國人初次投資(含新設)申請書」,一是針對陸資的「A-初次投資(含新設)申請書」。

那港澳人士要來台灣開公司進行投資,算是以上三種的那一種「資」?香港人所持的護照是「香港特別行政區護照」,澳門人所持的護照是「澳門特別行政區護照」,名義上算是「外資」的一種,要填寫的申請書是「僑外A-華僑、外國人初次投資(含新設)申請書」。但此兩種護照最前面冠以「中華人民共和國」,所以港澳人士來台灣投資的資金應該介乎「外資」和「陸資」之間,獨立來看算是「港澳資」,因為「港澳資」會被審查有沒有陸資的成份和背景。

「外資」最有利的政策是,「外資」的公司申請外籍經理人工作證並取得居留,連續住滿五年者,就能取得台灣的「永久居留證」,但「陸資」和「港澳資」的公司申請外籍經理人工作證只能持續按照相關條件續簽,無法取得「永久居留」的資格。

港澳人士來台灣開公司的資本額問題

台灣的《公司法》沒有規定資本額要設定多少,在台灣一塊錢也能開公司。既然說是「外資」要進入台灣投資,如果資本額只設「一塊錢」,這還算投資嗎?開公司沒有資本額限制,但「港澳資」在開公司之前,須經過「投資審議委員會」審查,你如何在「投資企劃書」用「一塊錢」進行你的投資大夢,繼而說服「投資審議委員會」這才是一大考驗。開公司,都需要基本的營運費用,如資本額太低,恐會被誤為「空殼公司」,所以正常情況之下,建議資本額在新台幣10萬以上。除非你有特定需求,資本額就有特定的限制。例如:1.投資移民;2.公司需要聘請外籍經理人來台灣協助經營公司;3.其他特許營業項目。

  1. 投資移民:「港澳資」的投資移民資本額須達新台幣600萬以上。以前「港澳資」用投資的方式移民台灣的人很少,但這幾年香港人越來越多個體戶以此方法成功移民台灣,取得身分證,因此在既有的資本額不變下,政府改變了公司經營的規限,落實投資移民的政策是有利於台灣經濟的發展,籍此排除不是想要來台灣做生意的港澳人士。所以「港澳資」的投資移民除了資本額的限制外,公司須經營三年以上,且聘請兩個台灣人全職人員,投資者才能獲得進一步審查是否符合取得台灣身分證的資格。
  2. 公司需要申請外籍經理人工作證:開一家公司需要人去經營和管理,公司才能正常營運。「港澳資」如需申請外籍經理人管理其公司,新設公司資本額須達新台幣50萬元以上,始得合乎資格申請一名外籍經理人。50萬元的資本額可以是合股的方式,例如台灣人跟港澳人士合股,但想聘請外籍經理人,外資的比例至少須佔三分之一。新台幣50萬元的三分之一即至少須18萬以上要是外資。外籍經理人可以自聘也可以外聘,如果你自己開一家一人公司,可以聘請自己為外籍經理人,也可以聘請親朋好友或任何外籍人士成為外籍經理人。外籍經理人如果需要續聘,根據法規:「設立1年以上者: 最近1年或前3年在臺平均營業額達新臺幣300萬元以上、平均進出口實績總額達美金50萬元以上或平均代理佣金達美金20萬元以上。」這部份的詳細可以參考:香港人、澳門人如何在台灣設立一家公司Q&A
  3. 其他特許營業項目:在台灣,有些公司的資本額需要被限制的,例如:開一家移民公司,資本額須達500萬元以上,且需要相關證照。

港澳人士來台灣開公司的類型

「港澳資」來台灣投資開公司,大致可以分為兩大類,一是已在香港或澳門經營的公司,想以母公司的資金來台灣開公司開拓市場;一是以個人或多人合股的方式來台灣開公司。

1.以母公司的資金來台灣開公司,可分為子公司、分公司和辦事處,設立的程序難度:子公司>分公司>辦事處。

A.子公司:子公司是由母公司出資,成立一間獨立的公司在台灣經營。子公司是獨立的法人個體,只是由母公司出資持股,和母公司各自營運,享有自己的法律地位,可以在台灣證券交易所上市。子公司如果需要申請外籍經理人工作證則須符合上述第二項所提及的相關條件。

如需設立外資公司請參考:外國人在台灣開公司的9大步驟、注意事項一次看懂(圖+文)

B.分公司:分公司也是母公司出資來台灣設立,分公司的資金無須經由投審會審查,其主管機關是經濟部商業司,分公司的地位和母公司是從屬關係,可以在台灣營業做買賣,稅制也和台灣一般公司無太大差別,但如果想在台灣證券交易所上市是不被允許的,因為分公司沒有法人資格。分公司的名稱須註明資金來自何地,其名稱須冠上所屬地,例如來自香港的分公司會叫「香港商OO(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分公司如果需要申請外籍經理人工作證則須符合上述第二項相關條件。

如需設立分公司請參考:外資公司來台灣設立分公司的流程和注意事項

C.辦事處:辦事處沒有法人和營業資格,其作用只是作為母公司在台灣的聯絡窗口,從事和協助母公司在臺灣進行法律行為,例如:簽約、報價、議價、投標、採購。辦事處也須冠上所屬地和母公司名稱,例如來香港的辦事處,則要叫「香港商○○(股份)有限公司在臺辦事處」。辦事處也可以申請事業主管工作證,新設立的辦事處未滿1年者,首次申請工作證是免工作實績;想延續則要向主管機關提出實績證明。

如需設立辦事處請參考:外國公司在台灣設立辦事處Q&A

子公司、分公司和辦事處有何差異,可以參考:一張表格馬上讀懂外資來台設立公司、分公司、辦事處的比較

2.除了港澳既有的公司來台灣開公司或分分司,更多的是以個人名義來台灣開公司或開店的。有些人是想透過投資移民台灣,有些人則是想單純做生意賺錢。台灣的公司類型可分兩種,一是行號,一是有限公司。不管何種類型,港澳人士來台灣開公司之前,都必須撰寫「投資企劃書」經由「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先行審查,當審查過了,資金獲准進入,才能正式允許開設。

A.行號:外資設立行號的相對較少,行號多屬地方經濟,屬地區性的小商鋪,其名稱在縣市內不可重複。行號如果經營不善,有欠債情形,負責人的私人財產也要拿出來清償債務。

B.公司:港澳人士來台開的公司多屬公司為主,不管是獨資的還是合資,不管是有限公司還是股份有限公司。有限公司會給人較正式的公司,而且有限公司的賠償責任是以出資資本為限。

不管是行號或公司,都可以按照自己的規劃和資金,或獨資或合股進行開設。但如果你是想要透過投資移民台灣開的公司必須是以個人名義獨資。

如果你想了解台灣的公司和行號的差異性可參考:一張圖讀懂公司和行號的差異

港澳人士來台灣開公司也可以自己申辦

「港澳資」不管母公司要來台灣開子公司或分公司,還是個人要開公司,都可以自己辦理設立,相關法規並沒有規定不能自己辦理。投資審查部份,「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都有詳細的資料和流程提供指引和參考,公司設立的程序則可以透過「公司與商業及有限合夥一站式線上申請作業」完成。表格不要填錯,遞交主管機關需要的文件,耐心逐一按照步驟,便可完成一家外資公司的設立。

「港澳資」的分公司或辦事處,則可以瀏覽經濟部商業司「外國公司登記(在臺分公司)、辦事處,網站上都有清楚的指引和步驟。

不過設立一家外資公司、分公司或辦事處過程繁複,需要經過許多不同部門審核才能完成,而且官方網站的說明文字雖然清楚,但用字多是法規文讓人艱深難懂,如果只辦一次外資公司設立,需要耗損大量精神研究相關程序,投入大量時間成本未必划算。

如果你不想煩心燒腦,也可以委託我們代為辦理,我們經驗豐富,針對外資公司設立提供一條龍的服務,從外資公司設立、小型辦公室租賃或借址登記、會計記帳,讓港澳資在台灣開公司一步到位,免除很多煩惱。我們團隊成員有港澳人士,可以用廣東話免費諮詢。

港澳資來台灣開公司審查變慢變嚴

最近在臉書各大關於台港經驗交流的粉絲頁,很多人都在討論來台灣開公司在「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審查審很久,往往一等就是半年以上才會有消息,有了消息還要進行補件,補件後又再進行審查,又再等待消息。

近兩年港台關係變得複雜,港澳人士要來台灣開公司漸漸變得困難,不像以前那麼容易,珼在不只嚴審資本,也嚴審個人和公司的背景。針對公司的營業項目也要逐一條列說明營運計劃。台灣人開公司,營業項目最後都會加「ZZ99999除許可業務外得經營法令非禁止或限制之業務」,但「港澳資」的公司則不能加這項,日後要變更營業都要接受審查。

以前只需幾個星期的審查期,現在變成要審查幾個月。變慢的原因可能是太多香港人想來台灣開公司,審查人手不足,導致申請案件積壓;變嚴的原因可能是要排查和防範大陸資金以港澳公司或人士名義進入台灣。

以目前的經驗而言,「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除了審核資金的來源,更要審核港澳公司的股東結構和新設公司的負責人。簡單的檢視方法,港澳公司來台設子公司、分公司或辦事處,要報備港澳公司的資金和股東結構有沒有陸資成份和背景。港澳人士個人來台開公司,香港出生和大陸出生要求會有所不同,如果是大陸出生的港澳人士者,須提供在大陸的除籍證明等。個人想到台灣開公司,學經歷與台灣投資項目最好要關聯性,而且營業項目要逐一說明營運計劃,所以項目越單純越好。

可見的將來,港澳人士要來台灣開公司進行投資只會越來越有難度,不會越來越簡單,而且相關的法規也一直在滾動和變化,說不定有一天,「港澳資」的審核會更偏向陸資。

(以上文字只供參考,相關的投資申請程序以政府部門公佈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