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記港式麵包專賣店:香港人在台灣圓了一個創業夢

過江猛龍也要具備決心才能到台灣創業

香港的租金高、人工高,創業門檻也高人一等。隔了一個大海,台灣的創業環境友善許多,創業門檻低於香港,所以很多香港人會起念動心跨海到台灣創業。但想像總是比現實美好。香港有一句俗語說:「唔係是猛龍唔過江」。要過江必須懷有一身絕技,更何況要飛天過一個大海。另一句俗語說:「過江龍不及地頭蟲」,過江龍即使有具備好身手,過了江也會產生水土不服,比不上地頭蟲。因此,香港人要飛越大海,到台灣創業,除了自身的能力,也須具備十足的勇氣和破斧沉舟的決心!

香港麵包師傅看好台灣港式麵包市場

細記的老闆黃老細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在香港做了二十多年的麵包師傅,他不甘一生平凡,庸碌過活,早在內心埋下一顆創業的種籽,這顆種籽在中年時終於要破土冒芽。但他沒有讓這顆創業種籽在香港萌芽,反而選擇了台灣。他考察了台灣的麵包市場,發現他可以運用自己的手藝,開拓台灣的港式麵包市場,一方面為在台灣的香港人找到記憶中的港味麵包,另一方面可以在台灣打開無競爭的港式麵包市場。

中年大叔丟下妻兒,跨海圓一個創業夢

大部份人在中年時會有中年危機感,因上有父母,下有妻兒,需要一份穩定的工作和收入賴以養家,所以中年人渴求安定。但細記的老闆不是,中年的他反而選擇跳火坑,如果不再創業,日後就沒有體力和精力了,於是他告訴大家內心的想法,大家聽後都嚇了一大跳。「有冇攪錯呀!傻閪咗!」朋友紛紛覺得中年創業太冒險,更何況要到台灣這個人生地不熟的他方創業,而抱不認同的態度。創業者的思維本來就是跟大眾思維背道而馳,他獨排眾議成為一個孤勇者。最終,他說服了父母和妻兒,毅然、獨自步上台灣的創業路。這是一條不歸路,失敗再回去就會被大家當作「過江蟲」了,但他有信心,也有能力證明給大家看,他絕對是一條貨真價實的「過江龍」!

赤手空拳在台北開設了細記港式麵包專賣店

細記的老闆在台灣無親無故,連國語都講不好!他何以在陌生而無支援的環境創業?推動他跨海創業的動機,正是他的決心和堅持!台北的麵包店競爭異常激烈,集團式經營的麵包店處處可見,在地的小店林立街頭,連便利商店和超市都有麵包專區,外來者單打獨鬥要殺出重圍必須經過一番苦戰。開店很容易,要讓店存活下來,賺的錢要能付得起昂貴的租金和人事等相關費用,難度很高。不成功,便成仁,如果做不到,不只異鄉的創業夢會粉碎,他所有的投資也會跟著化為烏有,包括有形的資金和無形的心力。一股的傻勁和無限的信心,讓他踏出第一步,從沒有到有,赤手空拳在台北松山區開設了「細記港式麵包專賣店」,讓港式麵包的香氣在台北街頭飄散。

細記港式麵包專賣店有著精緻的包裝。

精製港式麵包征服台灣人的胃

「細記港式麵包專賣店」精製了數種特色香港傳統口味的經典麵包,包括波蘿包、雞尾包、蛋撻、叉燒包、雞腿派等。在台灣的香港人吃了以後,嚐到家鄉的味道,那是記憶中的香港麵包。台灣人吃了以後,發現港式麵包的味道,跟想像的如此的不同。

細記精製的蛋撻,皮酥饀軟柔如布丁。

細記的老闆強調港式的麵包較重視內餡,台式麵包較像日式講求外觀。例如,細記的波蘿包,不是外型像波蘿,而是用手工製作酥皮,再塗上蛋汁,在烘烤的過程中使酥皮自然裂開開花,形成紋路,不像台式波蘿包是在麵團壓下波蘿紋路再烘烤。細記為了製作和呈現原汁原味的港式麵包,對麵包原材料更是講究,如果在台灣找不到原材料,他直接從香港進口,努力在台灣復刻出真正的港式麵包。

細記的波蘿包是蓋上酥皮,塗上蛋汁,波蘿紋是烘焙裂開而成。

用港式麵包在台灣傳遞幸福

細記在台灣用心做好港式麵包,最希望看到客人在冬天吃到熱騰騰香軟的港式麵包,臉龐上洋溢著溫暖且幸福的感覺!反之,他在台灣努力做著自己喜歡的事情,得到客人的讚賞,心裡同樣感到無比幸福!

開店以來,細記港式麵包漸漸受到食客的肯定,不只受到在台香港人的熱愛,更得到台灣人支持。細記因而成為在台灣港式麵包的標誌!因為喜歡台灣文化,細記這顆創業種籽選擇在台灣落地和生根,未來希望在台灣茁壯和成長!從香港來台灣創業的這條「過江龍」也會成為台灣「地頭蟲」的一天!

歡迎大家有空到細記品嚐他製作的港式麵包,來聆聽他娓娓道來的創業歷程。如果請教他異鄉創業的心得,他會用廣東話跟你說:「無論做乜𨶙嘢,最緊要堅持。」這也道出細記成功的配方和原材料!

細記港式麵包專賣店

網站:https://www.saikeebakery.com.tw

地址: 105台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五段291巷6弄2號

電話: 0900 142 828


香港人、澳門人如何在台灣開公司

1.香港人、澳門人如何在台灣設立一家公司Q&A

2.香港人、澳門人準備來台灣開公司必須了解的事項!